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楠风树影

夏虫不可语冰,飞鸟不懂海豚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女儿当自强——观《摔跤吧,爸爸》有感(原创)  

2017-05-14 20:22:46|  分类: 影视剧观后感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     昨天特地抽出半天的时间,带女儿去看了这场电影,虽然二货的我拍错了影院。但事实证明:好电影,值得折腾。

        没有看过主演阿米尔·汗主演的其他电影,但对他被称为印度的刘德华,印象深刻。听说他为了完成电影的拍摄,对自己增肥又减肥,这份毅力着实令人佩服。

        对印度的感觉一直停留在擅长歌舞上,最近几年更是对其混乱的社会秩序,感到惊心。尤其是印度对女性的不平等待遇,更让人觉得心寒。其实我觉得影片还是没跳出男人的光环,毕竟题目是摔跤吧,爸爸。

        因为迟到,事实上我和女儿只看了一半。因而错过了主角们奋斗的孩提时代。不过不要紧,我们没有错过结局。也可以想象得到在印度,普通女孩们的结局会是怎样。就如片中有一段结婚的戏,年仅14岁的女孩早早就被套上婚姻的禁锢,相夫教子,游走在柴米油盐之中。有时候要打破传统,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。而片中的人们都做到了!

        整部片子的亮点或许就是女孩,也可以这一点上。一直以来对女性的歧视仍旧存在,从来没有离开过。只不过社会发展到今天,女人也顶起了半边天,甚至于在某些领域超越了男性,所以才会得到人们的认可。但世人骨子里还是认为男人就该比女人强大,比女人拥有更多。简言之,男人的地位始终高于女人。

        该片的题目并非摔跤吧,女孩们,所以也在一定程度上对观影打了一点点折扣。但个人认为,在印度能拍出带有如此女权色彩的影片已经不易。更何况,这还是改编自真人真事。片中的爸爸,是个摔跤冠军,退役后一直指望能有儿子替他出征,完成梦想。可惜,他在得到了四个女儿之后,不得不放弃了这个想法。当他认为这一切都是命运的安排之时,一次偶然的孩子打架事件,让他隐隐觉得女儿们有着摔跤的天分。于是乎,这位爸爸不顾当地民俗舆论的反对,近乎歇斯底里地疯狂训练着两个女儿,他逼迫孩子们跑步锻炼,甚至于剪掉了孩子们钟爱的长头发也在所不惜。女儿们从默默忍受,到积累爆发,并渐渐开始反抗他的极端做法。不得不说,有时候转变其实只需要一个契机。而这个契机就是:那个嫁人的女孩,对姐妹俩说出的那番话——羡慕她们有个可以让她们主宰自己命运的爸爸,而不是简单粗暴地安排婚事的爸爸。女儿当自强——观《摔跤吧,爸爸》有感(原创) - 楠风树影 - 楠风树影

        思想改变之后,胜利呈压倒性常在。爸爸带着女儿们转战各地,参加各大摔跤比赛。奖牌挂满了一屋,奖金也收集了不少。甚至,就连当初卖鸡给孩子们补身体的贩子,也趁机打起了冠军曾在他家买过鸡的广告。一时风光无俩,眼见着冲击奥运比赛冠军的胜利在望。这时候大女儿去了专业摔跤学校,也进了国家队。在有了自己的教练和朋友圈之后,大女儿变得爱美爱玩,开始和自己的父亲疏离。也开始在一些赛事中,失手。有时候想要突破自己的瓶颈也不是不可以,就是过程痛苦点罢了。蜕变,从来都不是轻松的活。常常得带有点置之死地而后生的果敢。

        在又一次输掉比赛之后,大女儿终于打通了爸爸的电话。亲情最终还是占了上风,爸爸决定亲赴现场帮女儿研究对手,制定比赛方案。结果自然是,大女儿的技艺突飞猛进,收入囊中的奖牌也是多多益善。终于到了奥运会的比赛场地,全印度的人都为之疯狂起来。可惜,爸爸被忿忿不平的教练喊人关到了储藏室,没有看到女儿的比赛。当得胜的国歌声响起,爸爸才流下了激动的泪水……

        其实,最打动我的是最后一段影像。眼看着大女儿要输掉比赛,自己的爸爸又不在旁边看着。画外音里,是小时候爸爸对河里的自己喊道:你必须要靠自己!我不可能一辈子都在你身边!得银牌也是可以的,但大家很快就会忘了你,必须要得金牌,才能让大家永远记得你!得五分也不是不可以,你需要加点假动作,华丽丽地把对手摔倒在地。

        这世界,弱肉强食。不要以自己是女人为借口,躲闪。捷径永远都有,但并不牢靠。关键时候,你的对手只有一个,那就是自己!每一个人,都有一次重生的机会,譬如剪掉长发,譬如诚实面对真实的自己。改写人生剧本,重塑自我,是个漫长而又艰辛的过程。重要的是,适者生存。

        女儿,当自强。这是影片最好的注脚,无他。Don't be afraid,you can!   


你要相信,最难的时刻早晚都会过去,那些走过的路、吃过的苦,终究会成就更好的你。

有时候,对自己狠一点,没什么不好。

只有热血依旧,你才能得到属于自己的人生金牌。

——后记

背景音乐:电影原音Dangal(雄心壮志)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535)| 评论(5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