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楠风树影

夏虫不可语冰,飞鸟不懂海豚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废墟上的花园(原创)  

2017-04-30 20:13:55|  分类: 愉快旅程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废墟上的花园(原创)

四月的最后一天,阳光灿烂得和我的心情一样。驱车前往鸿山,雀跃已不足以形容。

一路上,开着车窗,吹着柔柔的风。貌似,夏天就要来了。无所谓推背感,假期里的一切都是那样美好,那样让人垂涎。

其实,一直都没有时间,没有时间到处走走。今天的行程也是昨晚突发奇想来的。人有时候很奇怪,越是不想承认自己老了,越是想去追寻过往的蛛丝马迹。总想着:只有回到故地,才能揪住往事的尾巴。

早就听闻,屋后的老蔡执拗着不肯搬迁,却在左邻右舍的废墟之上,倒腾出了一座花园。没有名字,却吸引了相当数量的熟客,品茗逗留。我不禁哑然,老蔡和我父亲同岁,痴迷养花种树,当年我最喜捉弄他,还叫他:秀才。没成想,如今倒成了农家乐的老板,在山水之间悠然自在。大概那些个轻易搬出去的人,要反过来羡慕他了。

到的时候,时近中午。没有见到老蔡,只见到了他的妻子和女儿。岁月在大家的脸上都留下了相当深刻的印记,就算是一向臭美的我,也感叹时光的魔手,残忍。原本破旧的老屋依然吱呀有声,就像一位年逾八旬的老人,喘着粗气,但却散发着新生的意味。原屋的旁边被精心改造,废墟之上,一座美丽的花园向阳伫立。废墟上的花园(原创) - 楠风树影 - 楠风树影

游人如织,原本清静的气氛不再。母女俩忙得不亦乐乎,又是上茶,又是下馄饨。我和她们有一句没一句地话着家常,生活虽然一直不易,但欣喜也一样存在。她们的皮肤都黑了,粗壮的手臂彰显劳动的美丽。对比白嫩的自己,倒有些惭愧。说话间,吆喝声依旧不断。小小的堂间,人来人往。

不想讨忙,遂自行移步院内。一抬头,发觉当年的那面爬满爬山虎的墙依然在。怒放的绿充斥眼帘,忽然有种潸然泪下的错觉。这村庄,见证了多少你来我走,这面绿却兀自存在。是啊,谁还活得过这山,这水,这世界!我的百年之后,又将身处何方呢。无畏吧,趁着现在,多看一眼这美好再说。微微仰头,蔓延的绿意在向我摇曳示意。

一碗手工制作的馄饨下肚,木质的板凳,夯实的绿棚。一壶茶,喧哗的孩子。这情这景,仿似回到了童年时光。穿越的弄堂风,一堵花墙。风过处,回忆悄悄生起。那年的我,那年的他……可山水依旧,斯人却已远去,惆怅。童年的柔荑,轻抚过我略带风霜的脸颊。还好,我还在。废墟上的花园(原创) - 楠风树影 - 楠风树影

当时的小河浜,而今被拾掇得俏丽非常。稍带黄泥的河水,却生机盎然。河岸边树木茂密,一不留神有错入原始丛林的感觉。有些老气横秋的枝丫,还搞怪似的伸入河中央,起哄。园林小景不断,坛中的可爱睡莲,用旧轮胎做就的秋千,馥郁的桂花树,盛开的蔷薇、杜鹃,其间隐约可见的茶亭……真的想,就此停驻,管外面的世界如何精彩。还,不够老呀,无法忘却红尘魅丽。废墟上的花园(原创) - 楠风树影 - 楠风树影

和女儿亦步亦趋,快乐溢于言表。真的是愈接近自然,心愈轻松。所谓的烦恼,早就无影无踪。有时候,懂得笑看得失才会真的拥有海阔天空。我,早不是当年那个懵懂的女孩。经了多少风雨,才似如今这般没心没肺。坦然接受了突如其来的失去,才得到今天不期而遇的惊喜。往事总是不可追,让过去永远停留在过去吧,如此我们才能够和今天交欢。每次回头,亲爱的回忆们一直都在,就够了。

淡淡地和忙碌的人儿道了个别,我带着家人踏上了归途。艳阳下,我和我的背影,都没有回头。


最远的旅行,是从自己的身体到自己的心,是从一个人的心到另一个人的心,坚强不是面对悲伤不流一滴泪,而是擦干泪后微笑着面对以后的生活。五月,继续快活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——后记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17)| 评论(58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