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楠风树影

夏虫不可语冰,飞鸟不懂海豚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厦门四日(原创)  

2017-02-11 21:56:29|  分类: 愉快旅程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       年后,终于抛却了所谓“没有时间”的借口,带着家人去了厦门。全程选择了半跟团形式,所以所涉景点并不多。事实证明这是完全正确的,因为老少结合的队伍,多少陷入战斗力不够的天坑。
        临出发没有做太多功课,我觉得如果事先就知道,反而不易收获惊喜或惊吓。没有刻意,给第一次飞的女儿灌输太多坐飞机的忐忑,只想让她自己去体会那份不可知。2月5日一大早,当我们真的腾空而起,视界已经开始改变……望向白云的深处,世界仿佛就在我们脚下,又仿佛身处虚拟空间。一切是如此真实,又是那样虚幻,令人生出很多错觉。
        双脚踏上厦门的土地,我和女儿大喊着“厦门,我们来啦!”厦门四日(原创) - 楠风树影 - 楠风树影
        在我的潜意识里,最早认识厦门,是因为一个人,一所大学。人叫郑成功,大学是厦门大学。没有在近处瞻仰郑成功,反正他的雕像,永远伫立在海的中央,守护着这片土地。所谓尊敬,永远与远近无关,只在乎心。
        第一天的下午3点半,游程开始。团友们从全国各地陆续而来,汇集在厦门,也算是缘分。
        第一站我们去的是胡里山炮台。沿途,我们静静地打开车窗,吹着柔和的海风,欣赏不同于无锡的风情。环岛路像一串珍珠,串起了沿岸的无数景点,更不愧为“最美马拉松赛道”之称。到了炮台,我们都被那门德国兵工厂制造的克虏伯大炮震撼到了!据说,它是这世界上硕果仅存的一门克虏伯大炮了,德国人曾经想出大价钱买回去,我们都不答应。胡里山炮台的历史痕迹很沉重,值得大家细细品味。从来都没有什么所谓友邦,唯有自强才不会被欺侮!
        炮火连天的岁月,在导游口中被轻描淡写带过。虽然我心中稍有不平,但是也无法做过多要求。毕竟,谁愿意面对屈辱的过去?而我们除了尊重历史,遗忘仇恨,余下的也只有无力和苍白。好在,很快大家的情绪都被自由骑行所调动,再没去管那些前尘往事。而我们一家,因为成员较特殊,所以只好成了沙滩的座上客。
        摩肩擦踵,但,夕阳与海滩融合之美依然尽显无疑。那一刻,我宁愿时光可以,就此停留……
        一夜好眠之后,又是一个好天气。按部就班地上岛,鼓浪屿近在眼前。没有任何交通工具,一切除了海运,就只有人力板车。如此,倒换来一方蓝天,润肺吸氧。只是安检,堪比机场安检。刷脸刷卡,想蒙混过关,一个字:难。
        都说鼓浪屿偏文艺范儿,我倒觉得稍显殖民气息。那么多的舶来货,就连房子也大多是国外建筑的风格。在鼓浪屿游览,端的恰恰是无心遇见,却不能一门心思地寻觅。这正应了那句“蓦然回首,那人就在灯火阑珊处。”刻意地到达,除了太过精准,就只有失却惊喜之份了。
        鼓浪屿是个适合慢生活的地方,懒懒散散的,除了人,还有各种动物。虽然屡次遭到台风的袭击,却依然不改热爱生活的初衷。从这一点来说,鼓浪屿上的居民是值得岛外之人尊敬的。我印象颇深的是,有一棵上了年纪的榕树,已经被台风刮倒且横在路中间,但生命却未因此而停止。它继续生长着,向大地垂下自己曼妙的树藤。我们从它身下走过的时候,都禁不住抬头望它,为它的勇敢不屈叫好。厦门四日(原创) - 楠风树影 - 楠风树影
        鼓浪屿还是吃货们的天堂,各种各样的小吃应有尽有。只要你内存够,钱包鼓,尽管放开肚子吃。除了新鲜地道的海鲜,土笋冻、海蛎煎、面线糊、烧肉粽、花生汤、炸五香、沙茶面、芋包、烧仙草等传统小吃,无不令人馋涎欲滴,流连忘返。在岛上,随便走到街的一角,便可嗅到食物的香味。不建议去大的店家,比如上屿水产。价格不但贵得令人咋舌,态度还非常蛮横,颇有店大欺客之感。所以说,好东西永远只存于民间,而不是那些看起来富丽堂皇之地。
        第三日,我们去了南普陀和厦门大学。一直不信这些那些的,所以我也只是随着人流进南普陀走了一圈。然后找了一块山间石块,席地而坐。就着风,啃着如意饼。林间的鸟儿和树梢,其实懂着我:我命由我,恳求无用。总觉着善男信女一堆,佛祖大概忙不过来了吧。还是,求人不如求己吧。感谢自己,依然无所畏惧,而未来也在不远处,等着我。
        完全是在我的想象之中,厦门大学的倩影,仿佛一颗磁石,吸引着我。无奈父母年迈,走不了长长的林荫道。我喜欢的鲁迅先生,正是这所大学的校友。很是羡慕,生活在校园里年轻的学子们。而没有上过真正的大学,怕是我今生唯一的遗憾了。我们沿着芙蓉隧道穿行,两侧都是已毕业学子们的信手涂鸦。林林总总,充满无限活力。如果可以,我也愿意拿一切,换重返18岁。所谓景点,到过就好,其实不必过于拘泥结果,能静心地享受旅行的过程,就好。
        是夜,我们去了中山路步行街。此街始建于1925年,是厦门的老牌商业街,建筑非常有特色。各种厦门小吃、特色商店和酒吧,都是吃货们的朝拜圣地。有一家叫金家湾的海鲜排挡,价格公允,味道美味,是外地游客集中大快朵颐之处。但是喜静的人要做好心理建设,步行街内不但喧哗,且很多都在修缮中,所以体验不会那么美好。若能适应当时环境,会更快意些。不中意网上介绍的张三疯,赵小姐的店,有摆噱头的嫌疑。当名气超过商品的实质,其实也只是误会而已。于我,选合适的,更好。
        回程的飞机晚点,厦门也开始飘起了小雨,好像是在挽留我们。同行的人也说,厦门好适合自己。只是,我已经习惯了无锡,只是重点不是我们生活在哪个地方,而是我们选择怎样去生活。美景永远看不完,又如何?家,才是我们灵魂和身体最终的归宿,没有其他。
        而,更大的惊喜居然在回锡之后。当我踏上无锡的土地,天空由小雨转为小雪!虽然只有短暂的片刻,但是却足以让我雀跃。这便是,最好的迎接。我的家,我的无锡,我的梦想……   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32)| 评论(42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